My Avatar

Xiaofei

信仰共产主义,后现代主义者,结构主义者,奇妙发现世界~~
`

什么是开放研究?

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, 发表于 北京 | 浏览量: -

如果你对本文有任何的建议或疑问, 谢谢! :)

什么是开放研究?

科学的所指这里包括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,中国科学可能还不是最发达,很多人目前也和科学研究是接不上的。更进一步讲,可以说即使科学发达的国家(如现在欧美?),这种发达也不是每个人所能触及的。

科学在的历史发展长河中更由那些聪明的人、有天赋的人、勤奋努力的人、富有的人、善于交际的人等等特别的一些人所主导和影响,这些人被称之为科学工作者或择其优者—科学家。

随着时代发展,人们不断将不断从旧的工作生活中脱离出来,投奔至新的生活,逐渐地,所谓科学研究,社会的对其需求相应会不断增大。

那么一系列的问题就随之而来,等待着我们解答: 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是什么呢?有怎样的规律? 科学研究与教育之间是怎样的关系呢? 科学知识的传递与新知识的发现和运用又是怎样的过程呢? 科学研究的方法是怎样演变的呢?要走向何处呢?

这些问题是当然是难以回答的。但可以看到传统研究的学术交流在其中是十分重要的,在17世纪,首先出现了学术期刊,就是用来科学工作者之间进行交流的。尔后不断有各种科学交流的活动产生,学术活动、团体、组织。直到现代,通讯工具的发展,各个科学研究团体的会议、组织,作为标志性的如开放期刊,预印本等开放获取的期刊不断出现,包括开放源代码的计算机技术发展,等等,都在促进着科学研究更加广泛深入的交流。

开放研究的具体内容?

开放研究(Open Research)或者叫开放科学(Opne Science),是使得科学研究的方法和内容的全面传播成为可能的一种活动。

通过这一活动,鼓励出版机构出版开放获取人人可得的研究文献(open access),鼓励科学工作者开放研究笔记(open notebook science)等等,并使得科学研究相关的资料获取成为每个人的可能。

更加具体的内容,如果有空闲还要继续了解和思考,这个博客所写的所有东西都会不断更新,开放研究中最重要的部分也莫过于开放研究笔记。 破除只有科学工作者能够搞科学、只有科学工作者才会搞科学研究、只有科学工作者才配搞科学的片面认识。 其实道理我们都懂,就是“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”。那么真正做起来可能吗?真的可能吗? 那么何为科学本身呢?何为对科学的追求呢?如何实现呢是不是假大空的?难以回答

但是我想,现在有了一条新的道路愿意面对这些类似的问题,就是开放研究。开放研究希望能在传统研究的基础上增加一个维度。 这就像是科学研究领域的极限运动,在“刀尖”上行走,一个不小心就出问题就会“摔死了”,如果把握的好,那么也许还能继续看到“明天中午za亮的太阳”。

对于一个人来说,这是一个可以直达科学研究大门的机会,自己从不认为只有那些特别的人才能进行科学研究,不是那些只有会的或擅长的人才能进行科学研究,况且历史上又那么多的大科学家并不是为了所谓“成就”来进行这一活动的,在今天的社会,这是有办法有可能有条件来创造机会,使得科学研究变得易于接近的。

现有科学研究的发展正在突飞猛进,我们可以相信,已经逐步有了科学研究的基本地图,那么如何在这张地图上行走,能否有一个导航?能否可以指一个大致的方向来帮助容易迷路的人们,使迷途不再忧伤。

任何一个人当然都是无法进行这样的事情的,但是确实一直以来有许多人找到了这样的方向,他们在进行这开放科学的相关工作,这里也对他们致敬。

本是无意,将要收笔之时,才突然发现今天是2018年考研,作为纪念我就把上面写的东西发出去。

~~继续思考~~

-------开放研究之所以可能